7 何謂「外泌體」(exosomes)陌生的新名詞?瑞醫科美為你解密抗衰新知 - 瑞醫科美|專科醫美、為你定格完美|Swiss Beauty Aesthetics Medical Clinic.

瑞醫美|美麗健康知識中心

目錄

何謂「外泌體」(exosomes)陌生的新名詞?瑞醫科美為你解密抗衰新知

我們的身體由超過200種不同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都源自幹細胞,而幹細胞有能力分化為各種不同類型的細胞。然而,在這個複雜的細胞體系中,微小的「外泌體(Exosome)」也佔有重要地位。

根據王修民醫師的解釋,外泌體是由培養幹細胞時釋放的一種奈米級、活性的特殊囊泡。它們在細胞之間傳遞,攜帶著大量生長因子、抗發炎因子以及負責組織修復和免疫調節的遺傳物質。外泌體可以被視為幹細胞的使者,調節周圍受損細胞的再生和炎症反應,幫助我們修復身體其他細胞和組織。因此,含有外泌體的保養品可以協助喚起肌膚的「賦活」信號,從內部修復和增強肌膚屏障,實現保濕、美白、油水平衡、毛孔緊縮,調理敏感肌膚,恢復年輕有彈性的膚質。

探索外泌體(Exosome)的神奇

外泌體:幹細胞的奇妙之物

外泌體的神奇功能

外泌體的神秘面紗


在培養幹細胞的過程中,科學家在培養基中發現了許多外泌體,它們就像微小的泡泡充斥其中一樣。因此,科學家對外泌體進行了研究,驚人地發現它們具有以下功能:

  1. 分子微小:外泌體的平均大小約為30到100納米,因此分子微小,容易被吸收。

  2. 脂質雙層:由於具有脂質雙層結構,外泌體容易與其他細胞相容,對身體具有再生修復作用。

  3. 細胞間信息傳遞:外泌體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傳遞細胞間的信息,例如,當皮膚細胞出現異常情況時,它們會釋放外泌體,向其他細胞發送救援信號,促使健康細胞前去進行再生修復。

專業顧問安心諮詢,了解更多美麗資訊

SWISS BEAUTY CLINIC

外泌體的應用有哪些?

外泌體:美容和醫療的未來

 

根據醫師的說法,使用含有外泌體的細胞因子保養品理論上可以實現再生、抗衰老、重生和修復的效果。除了在美容保養領域的應用,外泌體還在疾病治療中嶄露頭角。目前,外泌體已應用於肺纖維化的研究中,科學家將外泌體製成噴霧劑,噴灑在黏膜處,發現有助於修復肺纖維化的情況。

這篇全新版本的文章希望能夠為您提供更深入的了解,介紹外泌體的神奇,以及它在美容和醫療領域的應用前景。無論您是對美容保養還是醫學研究感興趣,外泌體都有著巨大的潛力,值得進一步探索。

突破神經再生的未來 - 幹細胞外泌體的安全有效療法

以下斷貨文章資訊來源如下:
109年衛生福利部新聞

神經退化疾病的挑戰

失智症與神經退化疾病


神經退化疾病和腦損傷通常被視為不可逆的症狀。在台灣,估計有超過27萬的失智症患者,這是邁向高齡社會所必須面對的挑戰。高齡、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壓力和心理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腦損傷或退化。儘管近年來多項臨床研究表明,幹細胞可能用於修復神經系統損傷,但幹細胞植入手術帶來的併發症和異位組織形成風險仍然存在。

幹細胞外泌體的新突破

幹細胞外泌體:神奇的信使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經過7年的研究,發現通過特殊技術刺激間質幹細胞,可以分離出幹細胞外泌體,這些外泌體具有修復細胞功能的能力。當將幹細胞外泌體注射到受損的小鼠大腦中,觀察到受損的神經細胞能夠重新長出突觸,神經細胞的數量恢復到原來的60%。這項研究表明,幹細胞外泌體比間質幹細胞更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能力,同時避免了細胞植入手術的風險和副作用,為再生醫學帶來了新的突破。這些研究成果已經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別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並受到國外媒體的關注。

外泌體治療的前景與未來

神經再生的新希望


近年來,基於幹細胞的再生醫學研究取得了重大進展,日本學者山中伸彌的誘導型多能幹細胞(iPSC)被視為未來醫療的明日之星。台灣在2019年9月通過了相關法規,正式邁向細胞治療產品研發、臨床應用的階段。儘管多項臨床研究已顯示,幹細胞有望修復神經系統損傷,但幹細胞的培養和穩定保存面臨困難,且仍然需要通過手術植入,這帶來了一系列風險,如細胞植入手術可能引發併發症和異位組織的形成。

為了普及幹細胞治療,同時解決相關風險,研究團隊致力於發現幹細胞修復能力的關鍵。研究發現,細胞外泌體是細胞用來與外界通信的一種工具,其內部所攜帶的信息因不同環境而異。通過刺激骨髓和脂肪中的間質幹細胞,可以分離出具有修復異常細胞缺陷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在小鼠實驗中,以注射方式提供具有「修復」能力的外泌體,1週後觀察到受損的神經細胞可以重新長出突觸,並且在1個月後發現受損區域神經細胞的數量可以恢復到原來的60%,並且改善了動物的認知、學習和記憶功能。進一步分析揭示出了誘導型間質幹細胞外泌體所包含的多種促使腦神經再生和腦部功能恢復的活性物質,顯示幹細胞外泌體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潛力。由於無需手術植入幹細胞,可以避免幹細胞治療的風險和副作用,並且具有自動化製劑的潛力,因此成為再生醫學的嶄新方向。維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Dr. Anthony Atala對此表示高度期待,並期望看到這項技術在治療腦損傷和神經退化疾病方面取得成功。

外泌體治療未來應用前景

幹細胞外泌體的廣泛應用


目前,幹細胞外泌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治療神經相關疾病上,但未來有望應用於治療退化性疾病、組織或器官損傷、細胞缺陷、神經退化性疾病、腦和脊髓創傷、中風、學習障礙、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肌肉萎縮症等多種疾病。這項技術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專利,並同步申請美國、英國和日本的專利。李華容博士表示,幹細胞外泌體的研究範圍將不斷擴大,有望為各種疾病的治療帶來新的希望,讓更多患者受益於這一突破性的醫學技術。

給自己更好的,選擇瑞醫美|健康抗衰服務:外泌體(exosomes)

專業顧問安心諮詢,了解更多美麗資訊

SWISS BEAUTY CLINIC

Read more....

Scroll to Top